SANSUI的博客

系统外观
© Sansui 2026
All rights reserved
Sansui的博客
人活着就是为了卡卡西

个人阅读 RSS 的最佳实践

2026年6月2日
阅读评论

我有订阅 RSS 的习惯。在十年前,我觉得做 RSS 阅读的思路就是自定义杂志,放到一个 App 里读很自然。但是时间长了后,逐渐意识到问题所在。 RSS 不存在什么成瘾性,忙的时候很难想起来,忙之后闲下来时也想不起来。只有“啊我想看看大家都在写什么”的时候,才想得起来还可以看看 RSS。

最近换了 Vivaldi 浏览器,有一段时间了,突然我发现我再也没有漏过 RSS。原因是浏览器的新标签页组件。

在打开新网站时,我一直使用 ctrl +T 新建标签页。在这之前,我有尝试过 Chrome 的订阅类插件。最开始使用的掘金插件,当时掘金初创不久,内容还不错。但实际使用发现,在我新建标签页时,是要准备切换工作了,这时掘金的订阅铺满了一整屏,就不会想阅读这么多的信息。即便换到了其他的插件,也依然存在着信息过载的问题。

后来我开始使用订阅服务,几经转换后使用的是 Innoreader。Innoreader 有 Chrome 插件,红点显示未读数。但是,我依然不会点,如果有红点强迫症,来一篇就点一篇很烦。如果没有红点强迫症,就更不会点了。

Innoreader 还会发邮件提醒什么文章没有读。但是打开邮箱时,通常也需要处理事件(指接收验证码)。我不会摸鱼摸到邮箱里去。

Vivaldi 新标签页组件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。首先,组件面积不大,信息量保持在人可接收的最佳范围(4篇)。至于为什么是4,参考 【毕导】你有一种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的超能力

其次,组件内默认点击是进入的原始网页,给人感觉是我去别人家的装修的房子里做客,还能看看评论。这也是因为我本来就在使用浏览器,并不会在 App 之间跳来跳去。相比于 all in one 的方便,在个人阅读的场景下,浏览器原始网页能给人更强的满足感。

这样一来,我新建标签页时,如果很忙就直接进行原本的事情,RSS 不会打扰到我。如果不忙,我就会看一眼大家都发了什么,有没有什么有兴趣看的内容。

我认为个人维持阅读 RSS 习惯便应该这样,以少量精简的消息,嵌入到日常一定会使用的软件里,同时不会贴脸打扰到人工作,也不会使用角标进行烦人的提醒。

这样的软件其实不多了,大部分的工作软件打开后全程工作区,很少有浏览器新标签页这样每天都会用的非工作区场景。而社媒平台的推荐给你绑得死死的。我之前还用过即刻的 RSS 机器人,完全符合刷社媒时顺便刷到自己的订阅,非常好用,但很快因为监管问题下架了。要么就是推特了。但是写博客的人,又不一定会发推特。不如说,除了阮一峰,我没有再找到每篇博客都发推特的个人博主了。

更新于 2026-06-02
Waline